君問

問花落處,灣家人。
子博主凱歌,靖蘇,誠台,然浩。

我若虐,那也是因為愛。

(因個人控制欲強烈,不喜lo的轉載功能,於是除了活動及宣傳的功能性文章,其餘創作一律禁轉。感謝配合。)

各位好~

今日不是更新,我只是想說件我一直很想寫出來跟大家分享的事。

開門見山的說,我會用姓名算一個人的卦象,身為迷妹今天來算算歌歌跟凱凱的。

字多,請有耐心再看,因為這東西容不得人誤解~



在開始之前想跟各位釐清兩點:

第一點是,我學算卦解卦的經歷,因為你們了解這點才知道能信我到什麼程度。

我所學的這個路數是我讀的系上開周易課的老師教的,老師沒說過他算哪路哪派,但是明顯能知道老師研究周易是應用與義理兼具,上課時因為這課只為期一年,扣掉寒暑也沒剩下幾堂課,所以教給我們的偏應用,義理用帶的。

我知道Lo上應該也有對易經頗有研究的大大,有錯誤歡迎指正,但是也有可能是單純的路數不同解法不同罷了,可以的話我不希望因為這點而出現爭執。

再來是我其實就是個聽了一年、偶爾翹兩堂課的死大學生。所以算卦我會(這只要會簡單的算數就能算出每個人的卦),難的是解卦。要我真的厲害到可以解到很細節是不可能的,我只能跟你們講講算出來的卦是什麼,這個人性格如何,命格大致如何,所以列出來的東西大概會很攏統,很像神棍。

所以講不講由我,信不信由你。

要我說的話,不信最保險,為什麼呢?這就關係到我想跟各位講的第二點。


第二點是,「到底該不該信命」這個問題。

為什麼我前面說「不信最保險」?

理由很簡單,不信,你就不會被算出來的命給影響,不會被這個命牽著鼻子走。

因為自己有宗教信仰的關係,從小對這些玄乎的東西有些接觸,後來在課堂上又經老師提點,以下有一半是老師的原話,跟你們分享。

算命師也信命,但是他們信的「命」跟一般大眾信的「命」是不一樣的概念。

一般人若信命,就會相信那些玄人算出來的東西是自己無法改變的,所以才會輕易的聽說什麼東西可以解厄化災就花大錢去買,或是隨便改名(但通常只是圖個心安罷了)。

但是其實若能認真接觸占卜算命一陣子的人就會知道,命是會因為自身而改變的。

那些算出來的東西是「命格」,就是你的命裡帶什麼、何時會遇到些什麼事、碰到些什麼人⋯⋯這些東西是注定的,但是做選擇的終究是自己呀!(要不然我只有六十四卦世界上就只有六十四種人啦)

那些說人生就像遊戲的很有道理,不過可以再加幾個字:「人生就像個RPG遊戲」。你會遇到的關卡都是遊戲出廠時就設定好的,但是你會有許多選項,偶爾會有選項外的選項,選了不同的選項就會通向不同的結局嘛!所以所謂的「命」其實是給你固定的題目與選項,作答自己來。而非一般大眾理解的「命」不能改的概念。

當然命格里包括你的性格,某個選項你選的機率就是比較高,於是為了能更客觀地思考該選哪個,才需要算命。

那什麼是好的選項呢?這就關係到人生觀了,我就不講我自己的,來講講《周易》這本書的。如果你讀過《周易》絕對會常常看見「利貞」。「利」就是「利於」、「宜」。至於「貞」就要麻煩多了。在發現甲骨文之後這字的解釋頗有爭議,不過我們就採取最常見的解釋:《彖傳》以「正」解,《文言傳》以「貞固」解。

再更白話些解釋就是:三觀要正,而且要堅持操守。

《周易》其實就是一部勸善書,告訴你各種命格,化解的方法往往是「利貞」。


我會提出第二點是希望各位能清楚的理解:

無論我算出什麼,命都掌握在兩位蒸煮手裡,我相信他們可以做得很好,所以請不要以我的東西隨意曲解他們。

不然就乾脆別信我,當同人妄想怪力亂神看下去也很好。



如果你已經看完以上兩點,

如果你確實讀了以上兩點,

如果你真的讀懂以上兩點⋯⋯再回頭確認一下你有沒有看懂?


真的懂了再滑下去看喔。



那我們就進入正題吧。

依攻受凱凱先來。

卦象是「雷地豫」。

「豫」通「預」,即防範、預備之意,「豫」又有「逸樂」之意。這個卦的核心意義在豫樂安逸,又有預防的意思。人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若要得逸樂則要先有萬全的準備才有得以依靠者,反面來看其凶象就在於疏於防備、沈溺安樂,簡而言之就是耍廢會死

卦象內坤順(地),外雷震(雷),雷出地上,柔順以動。

這個卦的樣子就是驚蟄。雷震為春,雷打在地上就是春臨大地、生機盎然之象。但是在雷打下來之前,地要先準備好才可以有東西冒出地面,所以又扣回了「豫」的意思。總言之這是一個在雷打下來之後便能生機勃勃,有朝氣的卦象。(所以看到凱凱大家有沒有周邊都開滿小花呢~(誤))

看人內在性格要看下卦,凱凱下卦為「地」,「地」的五行屬土,卦德是「順」,凡事順其自然、順心而行,不愛強迫他人也不強迫自己(所以被黑了也不愛解釋他人對自己的誤會),且屬地的人的特質是寬容,然後有些牛脾氣且執著(所以演起蕭景琰得心應手),性格被動,積極性低,相信水到渠成,所以一般會勸屬土的人再積極主動一些。

特別解釋一下,積極與否是比較而來的,積極性低並不是不作為。只是他不會像屬火的人較積極衝動,現在在一個階段就想要規劃自己下一個階段要做什麼、往哪兒走,而是比較傾向先做好眼前的事情,累積現在這個階段該賺取的經驗值,其他的等時候到了再說,順其自然就行。

不過因為凱凱的生日在夏天,屬火,一般較衝動有執行力,剛好抵消了一些不積極性,所以比起這個卦其他季節出生的人,他是比較有動力的。

講完性格講講命格。

豫卦的人年少時最忌逸樂,此時的態度會直接決定未來,放縱失態是凶相。而後是累積期,「介于石,不終日,貞吉。」會一直不上不下如夾在石頭中的樣子,但石之德安靜而堅確,思慮明審,要知道不會一直處在如此的狀態,相信累積能成,等待機會,但若耽溺豫樂,不思進取,之後再後悔就遲了,因為機會來了也抓不住。

累積期過後就是機會來臨之時,屬土的人因為被動,常常會因為覺得要繼續做準備而錯失機會,所以當機會在面前時,不要太猶豫抓住就對了!(wuli凱凱當然是聰明的抓住了~)抓住機會之後就是春雷驚響之時,此時可以說是意氣風發,朋友聚來,財源滾滾~不過人都說棒打出頭鳥,這個時期謙遜為好,然後多存錢更好。(凱凱現在處於這段時期)

再後面因為屬於未來,我不敢說太多,簡單提一些,大家繼續關注凱凱就是。

盛極而衰是天道循環的道理,至於衰多少就要看前一個時期的態度、累積下來的經驗、人脈、錢財等等而定。會遇到一些難關,但不至於到會滅亡的地步,可以好好度過。

最後若前期都有好好經營累積,沒有溺於豫樂通常可以有個好的晚年(有累積錢財會更好),只是雷終歸要止,由動歸於靜。以演員的設定推論,大概就是不會太常出現在我們面前了吧。



接著輪到歌歌。

卦象是「水山蹇」。

「蹇」的原意是跛腳,行不順也,引申為事情難行。段注《說文》:「行難謂之蹇,言難亦謂之蹇。俗作謇,非。」所以也有言難的意思。

易經六十四卦中,「坎、困、屯、蹇」合稱四大難卦。其餘三者省略不談,「蹇」內艮止(山),外坎險(水),其象登山遇水,阻礙行進,事情進行到一半常遇到困難,是中間之難。

但也不用太過擔心,蹇卦各爻大多是前行為凶,回頭是岸,知險而止,吉在其中。

《彖》曰:「蹇,難也,險在前也。見險而能止,知(智)矣哉!」雖然這個卦的人總是會遇到各種大大小小的困難,但是只要謹慎敏察,止於險前,知險而止,便是大智慧。

《象》曰:「山上有水,蹇。君子以反身脩德。」如果遇險時能潛身修德,便是明哲保身之道。

卦裡帶水的通常都不是什麼好卦,因為水的卦德就是「險」,時常波折不斷,缺乏安全感,尤其蹇卦艱難,一般會建議這個卦的人要勇於突破,不要路被阻擋了還橫衝直撞或乾脆就停滯不前,當然還是可以前進,只是要深思熟慮,需要時時回首檢視自己過去的經歷,好好思考來渡過難關。

剛剛說過「水山蹇」為山中遇水,水可以想像成大湖泊或大雨,不是過不去的東西,但是要知變通,比如說帶把好的傘、找艘沒有問題的船即可渡險,保持心態正面,也要耐得住寂寞與辛苦,這個卦就會轉好。(我覺得歌歌都做到了(心))(雖然我還是很心疼)

其實這卦看來凶險,但是艮(山/阻擋)在內,坎(水/凶險)在外,將凶險擋在外,是個很聰明的卦。周易中一般坎在外者都需要行事保守,以防禦為主,尤其這卦內為山,退進來是很好的保護。所以常常說歌歌情商高、很會公關說話也不是沒有道理。他很清楚這些事情一沒有處理好就會很麻煩,所以要先把所有可能成為威脅的東西都擋在外面,他才能保護好自己與他身邊的人。

說了看人內在性格要看下卦,歌歌下卦為「山」,五行屬土,掛德為「止」。屬山的人固執,生活圈小,親密的人際關係受限制,跟他處得好的人也許很多,但是真正關係緊密的很少。朋友的朋友不等於自己的朋友,需要經過自己親身鑑定過才能算,門很窄,但是認定之後就會非常忠誠。善於傾聽他人,如果能得他青睞建立親密的關係將是非常棒的感受。且屬山的人一般多才多藝,因為山就是一座寶山,你永遠不知道能從他那邊挖到些什麼新奇的東西,他的興趣廣泛,點子多,時時讓人充滿驚喜。

五行屬土的人一般積極性低,相較於屬地(順)的凱凱,屬山(止)的歌歌積極性會更低(攻受立見),原因看括號裡的卦德應該能夠比較得出來,所以還是要勸屬土的積極一點,尤其蹇卦的人面前阻礙多,更容易因懼停滯,不過遇到問題困難我們還是要積極面對呀。

然後屬山的人很適合做房地產!(快點多跟凱凱一起多買幾間房啊!(誤))適合的職業還有一項是需要謀定而後動的謀士⋯⋯(所以梅長蘇這角色那麼得他喜愛不是沒有原因的,適合自己嘛w)屬土不適合做行政規劃或設計、企劃等需要無中生有的工作,這一點凱凱也是,演員的話算是看著劇本再創,所以不受影響。

另,歌歌出生在秋季屬金,一般這個季節出生的人比較多愁善感,心思細膩。

接下來說說命格。

蹇卦一直都是宜退不宜進,畢竟外進有坎,退入即可得山這一好屏障。

年少時前進容易遇到困難,後退則可以獲得聲譽。最好是採取防守的姿態,等到時機的到來。

而後有一段時間時運不濟,有雙重的劫難,但是這完全不是他自身的問題,只是因為歷經大變動,所有人都愛莫能助,痛苦是正常的,這階段難言吉凶,鞠躬盡力而已,至於最後的成敗利鈍都不是可以輕易講明的。(畢竟沒有經過大變動的歌歌就不是現在那個讓我愛到心疼的歌歌,而對他自己來說那些事情現在回頭看也是好壞難言吧。)

而經過這段變動後,一樣是宜退不宜進,需要回首檢視自己再前進,若能做到則有喜事。(現在歌歌大概是這個階段的後半。)

再來,前進會有難,退守可則得盟友相助。之後會有個最艱難的時期,但是他自己能夠堅強,又得朋友們爭相前來幫助,終能化險為夷。最後依然還是要退,時時回首看顧,隨意前行容易有難,但是若是退後則能蒴果累累,算是不錯的結局。



你們以為這樣就說完了嗎?嘖嘖嘖,太天真。

看看我打上了什麼tag,當然要來講一下相性XD

若是一般向CP就可以以男女論,但是既然我們是BL當然是以攻受論www

好啦,其實是要看年紀誰大誰放上面。


上卦凱凱的地,下卦歌歌的山。

卦象是「地山謙」。

因為兩人都屬土,一個固執一個執著,一旦看對眼互相認定後就很難改變他們的關係。

「謙」是有德有才,但是要藏起來等待時機,所以他們現在的互動這般隱密你們知道為什麼了。


相性只能講這樣,因為我這一部分不熟,不敢亂講,你們只要知道他們如今的暗搓搓就是有戲就行(欸)



很感謝各位耐心看完這麼一大串文字,最後再聲明幾點:

  1. 我只是業餘有興趣會算,不專業,不想誤人一生,所以不要找我幫你算。

  2. 事實上我也沒有那個時間,平時有點忙,這是我偷閒用的,親友就算了,但是若是不認識的人我開了一個先例,感覺後面就沒有拒絕的理由了⋯⋯實在是抽不出那麼多時間(我還有坑要填呢),還請見諒。

  3. 我也不會告訴你怎麼算,算法很簡單,但是不會解卦還是沒有用的,更糟糕的是怕有人算出來去網路上亂搜尋那些不知道可不可信的東西(絕大部分的資訊很片面,雖然不能說錯但是若是不了解還是很容易走偏)⋯⋯那很可怕。不要拿自己的命開玩笑(認真)

  4. 我只打了凱歌TAG,這邊的大家應該都懂圈地自萌的道理吧!!!


圈地自萌!圈地自萌!圈地自萌

然後我希望各位不要轉載,喜歡的話請點紅心收藏即可。

請各位大德配合!!


那麼就先這樣吧。再次感謝閱讀。



评论(26)
热度(75)

© 君問 | Powered by LOFTER